动态冰蓄冷系统的无预热制冰运行研究

Other Abstract: 过冷水式动态冰蓄冷是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代冰蓄冷空调技术。为了防止冰晶进入过冷水热交换器从而造成过冷水在换热器中发生结晶堵塞,国际上现有的解决方法是对进入过冷却热交换器的0℃冷水进行预热升温至0.5℃的方法,在该方法中因预热所造成的系统冷量损失达20%。本文通过对一套主机额定制冷量为50匹的动态冰蓄冷空调中试系统进行取消预热系统的改造,然后在全程无预热的条件下进行过冷水动态冰浆制取运行和测试。结果表明,预热系统的取消使得运行初期系统堵塞频繁,但到中后期则堵塞周期逐渐延长,最长达到2.5小时。无预热条件下进入过冷却热交换器前的冷水升温仅0.1℃,根据实测过冷水温度,原有的预热冷量损失大幅度降低70.5%。

Keyword: 动态冰蓄冷技术 过冷水结晶 无预热制冰 空调系统 技术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