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尺度扩散火焰特性的数值解析

Other Abstract: 本文以均匀空气流中圆管形成的甲烷射流扩散火焰为对象,用数值解析的方法研究了微尺度扩散火焰的火焰结构和燃烧特性.燃烧反应采用甲烷/空气一步总包反应,为了排除喷管壁面的热损导致的熄灭,喷管壁面采用绝热条件.在Re一定情况下,改变喷口尺寸和喷口流速考察了微扩散火焰的结构和火焰熄灭的尺度效应.数值结果表明,随着喷出速度的增大,微火焰的上方出现回流;Re=36条件下,在喷口直径=0.07mm时存在熄灭极限;稳定燃烧区的最小发热量约为0.5W;微尺度条件下,Da数对火焰结构和火焰的熄灭有一定的影响.

Keyword: 燃烧特性 扩散火焰 数值解析 火焰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