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式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热效率及其环境分析和比较

Other Abstract: 选取槽式和塔式2种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为研究对象,运用生命周期方法(LCA)对槽式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进行系统、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对2种太阳能热发电的用材、生产和运输3个阶段进行分析,分别计算了3个阶段的单位能耗和环境影响,并对2个系统的分析结果进行比较.同时,采用朗肯循环对2种系统进行了热效率方面的比较.结果表明:从环境角度上看,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比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对环境的影响更小;从热效率角度而言,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循环效率高于槽式,能够将收集到的太阳能更高效的转化为电力.

Keyword: 太阳能热发电 环境效益 热效率 生命周期 单位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