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马来酸水解纤维素的试验研究与机理分析

Other Abstract: 以定量滤纸为原料,在3种超低酸浓度和4种温度下进行了马来酸催化水解纤维素的多点取样实验,以还原糖收率为指标,得出最优工况为0.1%酸浓度、220 ℃。并通过间歇试验,确定最佳取样时间为55 min,最高还原糖收率和原料转化率分别为32%和48%。通过产物分析知:马来酸水解纤维素产糖多为聚糖,葡萄糖约占总还原糖的30%,糖降解物含多种小分子有机酸、酮,糠醛类含量少于硫酸催化水解;残渣依然具有纤维素特性,官能团结构变化不大,但结晶度较原料降低17%。超低马来酸催化纤维素水解的效率可通过改进反应器改善。

Keyword: 马来酸 纤维素水解 定量滤纸 超低酸水解 产物分析 催化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