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物燃烧产生的可吸入颗粒物中金属元素的排放特性研究

Other Abstract  本文将纸屑、甘蔗渣、木粉、谷壳、垃圾衍生燃料(RDF)五种废弃物进行燃烧,采集其烟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样品并分析,获得了颗粒物中的金属元素的质量含量和排放特性,并与其相应的原料和灰烬中的金属元素含量比较.结果显示:废弃物燃烧的颗粒物中金属元素的种类与燃烧的物料有关;纸屑的颗粒物中金属元素的含量最低,RDF的最高,其余三种生物质废弃物的含量较相近;在几种样品中,一些重金属的质量含量很高,比土壤中的含量高出很多倍;金属元素在灰烬和颗粒物中的分布情况与金属元素的性质密切相关,且在可吸入颗粒物上有明显的富集.

Keyword: 废弃物 可吸入颗粒物 金属元素 排放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