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气化发电的经济技术性评价

Other Abstract: 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Biomass Gasification and Power Generation,缩写BGPG)作为一种重要的分散的供电技术在中国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生物质气化技术在经济上是可行的,能够取得一定的经济收益,主要因素在于中国生物质价格较低和某些地区缺乏足够的电力供应.这篇文章分析季1998年建设的IMW循环流化床(Circulating Fluidized Bed,缩写CFB)生物质气化发电厂的数据,得到如下结论:生物质气化发电单位输出功率所需投资约为燃煤电厂的60﹪到70﹪,其运行费用也比燃煤电厂的低;但是,由于CFB BGPG技术的效率仍较低,当其规模小于160kW或生物质价格高于200元/吨,CFB BGPG技术将失去上述经济性优势.我们建议发展中等规模(1000至5000kW)的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特别是在有大量生物质废料的企业(如辗米厂和木材厂)建立示范装置,从而减少生物质收集、运输的费用和气化发电的成本.

Keyword: 生物质汽化 发电 供电技术 物质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