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或天然气等离子体制氢的研究进展

Other Abstract: 本文对国内外采用甲烷制氢的原理、常规方法及改进的新工艺等进行了分析与比较.等离子体发生器对甲烷重整制备氢气的产率、成本等有很重要的影响,反应物中的O/C比率直接影响等离子体的效果.等离子体催化裂解甲烷制备纳米碳管和氢气的质量和氢气含量密切相关,在催化合成大量纳米碳管的同时,每克催化剂还可以得到3072mmol的H2产量.利用钙基吸附剂及时分离二氧化碳大大促进了氢气产率和纯度的提高,因此碳酸盐的煅烧分解及其氧化物吸收二氧化碳的化学循环反应研究开始得到重视.等离子体法甲烷重整制氢、甲烷裂解制备氢气和纳米碳管等工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Keyword: 合成气 天然气 氢气 等离子体 裂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