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中国可能发生的19个重大科技突破煤炭资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将形成新兴产业

Abstract: 1煤炭利用的未来在传统化石能源中,煤炭占全世界能源需求总量的30%和发电量的40%。我国唯一具有储量优势的品种是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70%左右。从目前到可预见的未来,煤炭仍然是世界和中国的主要能源。然而一方面煤炭直接燃烧技术能效较低,只有40%左右,资源利用率低下,而且煤炭的开采、燃烧过程产生了严重的污染和CO_2排放,对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和地球气候带来了严重危害;另一方面挥发分含量高、含水高、含氧多、易自燃、热值低的低阶煤在我国煤炭储量及产量中占了很高比例,为46%,其中褐煤为13%,低变质烟煤为33%。因此,煤炭的高效洁净转化利用是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下解决资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