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合成低碳醇热力学及试验研究

摘要: 为了解决液体燃料缺乏以及农业废弃物处置的问题,该文分析了合成低碳醇的重要性,提供了一条解决农业废弃物的方法,并通过热力学分析指导低碳醇的合成。文中使用平衡常数法对合成气合成低碳醇进行热力学分析计算,并验证了计算结果符合理论分析的趋势,得到降低温度、提高压力有利于CO的转化和醇类的生成,以及不同H2/CO摩尔比的情况下CO转化率,同时通过开发一种新型催化剂,使低碳醇的收率大幅度提高,并通过试验数据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最终确定了较佳工艺条件:压力5.5MPa,温度350℃,空速6000h-1,产率0.172,为将来的低碳醇合成的工业化提供了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