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并网最大功率跟踪的改进型扰动控制

摘要: 扰动观察法是MPPT中常用的一种方法,由于日照的剧烈变化,常规的扰动观察法可能在调节过程中失效,导致系统运行失常。这里研究一种基于恒压控制(CVT)的变步长扰动观察法的控制策略,避免了光照强度变化对系统运行的影响,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及MPPT的跟踪速度,并且减少了最大功率点(MPP)附近的能量损耗。最后将变步长扰动观察法应用于3 kW光伏并网发电逆变器中,通过实验对其有效性进行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