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玉米秸秆基纤维素乙醇生命周期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分析
田望1; 廖翠萍2; 李莉2; 赵黛青2
2011
发表期刊生物工程学报
ISSN1000-3061
卷号027期号:003页码:516
摘要生命周期评价是目前分析产品或工艺的环境负荷唯一标准化工具,利用其生命周期分析方法可以有效地研究纤维素乙醇生命周期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为了定量解释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纤维素乙醇的节能和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利用生命周期分析方法对以稀酸预处理、酶水解法生产的玉米秸秆基乙醇进行了生命周期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分析,以汽车行驶1 km为功能单位。结果表明:与汽油相比,纤维素乙醇E100(100%乙醇)和E10(乙醇和汽油体积比=1∶9)生命周期化石能耗分别减少79.63%和6.25%,温室气体排放分别减少53.98%和6.69%;生物质阶段化石能耗占到总化石能耗68.3%,其中氮肥和柴油的生命周期能耗贡献最大,分别占到生物质阶段的45.78%和33.26%;工厂电力生产过程的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最多,占净温室气体排放量的42.06%,提升技术减少排放是降低净排放的有效措施。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2013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望,廖翠萍,李莉,等. 玉米秸秆基纤维素乙醇生命周期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分析[J]. 生物工程学报,2011,027(003):516.
APA 田望,廖翠萍,李莉,&赵黛青.(2011).玉米秸秆基纤维素乙醇生命周期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分析.生物工程学报,027(003),516.
MLA 田望,et al."玉米秸秆基纤维素乙醇生命周期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分析".生物工程学报 027.003(2011):5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望]的文章
[廖翠萍]的文章
[李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望]的文章
[廖翠萍]的文章
[李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望]的文章
[廖翠萍]的文章
[李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