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气化洗焦废水的混凝吸附对微生物降解的影响

摘要: 为了提高生物质气化洗焦废水的处理效果,利用普通混凝剂、电厂粉煤灰和颗粒活性炭(GAC)对生物质气化洗焦废水进行混凝沉降试验和静态吸附试验。经混凝沉淀、吸附后的生物质气化洗焦废水接种微生物菌种进行微生物降解试验。混凝剂明矾和Al2(SO4)3对生物质气化洗焦废水的浊度和悬浮物可有效去除,但COD去除率较低,色度去除率极低;电厂粉煤灰对生物质气化洗焦废水的浊度、色度、COD去除率很低,电厂粉煤灰与明矾或Al2(SO4)3共用使用可明显提高对浊度、COD的去除率,且混凝沉降速度明显提高,絮凝物紧密稳定。经混凝吸附处理的生物质气化洗焦废水,微生物降解速度和降解率均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