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长链烷基二醇及其指标在南海北部粤东沿海上升流地区的环境指示
茅晟懿1; 朱小畏2; 贾国东3; 吴能友4
2018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ISSN1005-2321
卷号025期号:004页码:285
摘要本文以南海北部粤东沿海夏季上升流三个短柱状岩心为研究对象,通过二醇化合物分布分析测试和二醇环境参数的定量化重建,初步探讨了过去80年来海水表层温度(SST)、上升流活动和沉积环境演变过程及其交互关系。二醇温度指标(LDI)在粤东沿海地区较好地指示了年均SST,在三个岩心中均显示了整体增加的分布特征和相似的多年尺度变化趋势。此外,LDI-SST和二醇参数2具有非常好的线性关系(R2=0.85,n=49),其整体分布、多年尺度变化均和ENSO旋回一致,并且大部分高/低值和ENSO暖/冷年、南海夏季风强/弱年具有很好的对应关系,表明了二醇参数2可以作为粤东上升流强度变化(多年/单年尺度)的替代性指标。而1,14-二醇含量和ENSO指标在多年尺度上显示了相似的波动特征,但大部分高/低值和南海夏季风指数、ENSO指标呈反相分布,说明了仅用1,14-二醇含量不可反演粤东上升流。据此,利用二醇参数2初步重建了过去80年来粤东上升流演变信息:上升流强度整体上显示加强的分布趋势,大体上呈约25年周期变化。此外,三个岩心中1,15-C30(二醇/二醇+酮醇)比值和二醇参数2在整体上和多年尺度上均呈现相反的分布特征,可能与上升流活动导致的1,15-C30二醇母源再悬浮再氧化有关,而普遍较高的1,15-C_(30)二醇比值(≥0.82)反映的强还原环境则和上升流地区水体中含氧量普遍偏低相关。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1737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3.同济大学
4.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茅晟懿,朱小畏,贾国东,等. 长链烷基二醇及其指标在南海北部粤东沿海上升流地区的环境指示[J]. 地学前缘,2018,025(004):285.
APA 茅晟懿,朱小畏,贾国东,&吴能友.(2018).长链烷基二醇及其指标在南海北部粤东沿海上升流地区的环境指示.地学前缘,025(004),285.
MLA 茅晟懿,et al."长链烷基二醇及其指标在南海北部粤东沿海上升流地区的环境指示".地学前缘 025.004(2018):2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茅晟懿]的文章
[朱小畏]的文章
[贾国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茅晟懿]的文章
[朱小畏]的文章
[贾国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茅晟懿]的文章
[朱小畏]的文章
[贾国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