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化锂水溶液温度-熵(T-S)图

摘要: 本文从最基本的热力学关系式出发,推导出溴化锂水溶液液相熵的积分方程式和汽相熵的表达式,通过数值计算的方法,求出一系列状态点的参数值,然后在T—S座标系中描绘出等浓度线群和两组等压线群。计算液相熵值时,首先假定溶液经历等浓度过程,计算出一组等浓度线,然后利用溶液的状态方程求出一系列状态点的参数值,根据这些参数在同一图上作出等压线。计算汽相熵值时假定溶液汽液两相平衡时压力较低,可以引用理想气体的比热关系式,因此可推导出汽相熵的表达式,据此表达式可以描绘出一组汽相等压线。描绘出溴化锂水溶液的T—S图以后,以一个实际的吸收式制冷循环作为例子,说明在该图上的表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