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南部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及资源量估算

Abstract: 为了估算南海南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文章分析了中外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认为南海南部具有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发育的有利条件:发育的沉积盆地、有利的水深和充足的物源供应,地震剖面揭示的BSR、泥底辟和断裂构造等印证了这一点;同时利用相关的计算公式,对南海南部4个重点区域的水合物稳定带厚度进行了计算,并在此基础上对南海南部的水合物资源前景进行了预测。结果表明,4个研究区域内的绝大部分海域具有天然气水合物形成的温度、压力条件,水合物稳定带厚度67~833m。各个海域差异较大,南海南部水合物体积及甲烷资源量分别为2.32×10^13m^3和4.78×10^15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