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内膜生物炭作为微生物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的产电性能研究

摘要: 以天然来源的生物质百香果内膜为原料,采用热解炭化-KOH活化的方法制备出比表面积大、孔隙结构好的纳米片生物炭(BXG-AC),并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等方法对所制备催化剂进行了元素组成和微观形貌表征,采用循环伏安扫描(CV)和线性伏安扫描(LSV)对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百香果内膜生物炭经过KOH活化后,在0.1 mol/L的磷酸缓冲液(PBS)中表现出良好的电催化活性。将所制备的催化剂应用于单室MFCs阴极时,对应的MFC最大功率密度达1153.3 mW/m^2,略低于Pt/C的1214.3 mW/m^2,且此MFC运行60 d后,其性能未见明显降低。表明BXG-AC催化剂具有显著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为开发高效MFC阴极催化剂提供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