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焙烧温度对Ni /La(Ⅲ)催化剂氢解山梨醇制备低碳二元醇性能的影响
曹晓峰1; 张琦2; 姜东1; 刘琪英2; 马隆龙2; 王铁军2; 李德宝1
2015
发表期刊燃料化学学报
ISSN0253-2409
卷号043期号:008页码:970
摘要采用水热法合成了纳米棒状La(OH)3载体,通过湿式浸渍方法制备了10%Ni/La(Ⅲ)负载型催化剂,考察了500~800℃不同焙烧温度对于催化剂氢解山梨醇制备低碳二元醇的影响,结合XRD、SEM/EDS、BET、H2-TPR-M S、CO/CO2-TPDM S、TG和ICP-AES等表征手段对Ni/La(Ⅲ)催化剂的构效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Ni/La(Ⅲ)催化剂表现出高的氢解反应活性,在较低的焙烧温度下(500℃)催化剂主要以Ni O/La2O2CO3结构形式存在。随着焙烧温度的升高,Ni O/La2O2CO3逐渐向La2Ni O4-La2O3进行转变。碱性是影响不同催化剂活性的决定因素,高的焙烧温度促进了催化剂中强碱性位的生成,显著提高了氢解反应活性,但对液体产物的选择性无明显影响,在220℃、4 MPa H2、1.5 h的条件下,山梨醇完全转化,低碳二元醇的产率可达到53%。低的焙烧温度则增加了催化剂的水热稳定性。催化剂的失活主要归结于活性金属粒子在水相反应中从载体表面脱落而发生团聚,降低氢解反应活性。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1530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晓峰,张琦,姜东,等. 焙烧温度对Ni /La(Ⅲ)催化剂氢解山梨醇制备低碳二元醇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2015,043(008):970.
APA 曹晓峰.,张琦.,姜东.,刘琪英.,马隆龙.,...&李德宝.(2015).焙烧温度对Ni /La(Ⅲ)催化剂氢解山梨醇制备低碳二元醇性能的影响.燃料化学学报,043(008),970.
MLA 曹晓峰,et al."焙烧温度对Ni /La(Ⅲ)催化剂氢解山梨醇制备低碳二元醇性能的影响".燃料化学学报 043.008(2015):9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晓峰]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姜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晓峰]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姜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晓峰]的文章
[张琦]的文章
[姜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