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γ-Al_2O_3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乙酸临氢酯化反应性能

摘要: 采用等体积浸渍的方法制备了MoNi/γ-Al2O3系列催化剂,利用XRD和TPR手段表征了其结构随Mo助剂的添加量和催化剂还原温度的变化,并考察了在3MPa的氢气压力下,乙酸催化酯化的反应性能。结果表明,添加助剂Mo有利于Ni均匀地分散,减弱了Ni与A1之间的相互作用,抑制了NiAl2O4尖晶石结构的形成,降低了催化剂的还原温度。催化剂经600℃还原后,NiO被还原为Ni^0。当加入经过600℃还原的催化剂MoNi/γ-Al2O3后,乙酸临氢反应转化率显著提高,可达33.2%。在3MPa的氢气压力下,乙酸反应的途径可能为一部分乙酸被还原得到乙醇,乙醇与未还原的乙酸发生酯化,以乙酸乙酯和水为反应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