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融盐对合成气成分影响模型

Abstract: 气化粗合成气主要成分为CO、CO2、H2,经过变换和重整后在催化剂作用下可以合成不同的化学品。熔融盐可吸收粗合成气中的CO2,并实现H2/CO(体积比)在1.5~2.9之间调整。熔融盐合成气成分调整过程是一个传质与化学反应同时进行的非平衡、耦合过程。从球体扰流方程和反应动力学方程出发,通过量纲分析推导出合成气组分与操作条件的关系,对固定床内熔融盐对合成气成分调整过程进行了分析。熔融盐合成气成分调整的限制过程为气体从气泡表面向熔融盐内部的传质过程。温度升高、气泡直径减小、停留时间增加有利于合成气中H2体积分数增加;对模型进行了实验验证,实验结果与理论结果吻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