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低剂量抑制剂体系气体水合物生成动力学

摘要: 水合物管道堵塞是油气工业安全生产的重要问题之一,目前低剂量抑制剂以其经济性、环境友好性等优点,逐步取代传统抑制剂.文中在8.5MPa、4℃条件下,1.072L反应釜内,采用甲烷、乙烷和丙烷混和气,研究了含低剂量抑制剂聚乙烯毗咯烷酮(PVP)和GHI1的水合物生成体系反应过程,计算分析了压缩因子和自由气量随反应时间的变化,对比了在相同反应程度下添加PVP和GHI1后水合物含气量的区别,探讨了GHI1组合抑制剂的抑制机理.实验结果表明PVP和GHI1能抑制水合物生长,不能有效抑制水合物成核;添加PVP的体系,在实验气体组成下,甲烷乙烷进入水合物小晶穴,并且甲烷优先进入小晶穴;GHI1对丙烷乙烷的抑制能力强于甲烷;对比GHI1和PVP的反应过程,认为协同剂二乙二醇丁醚的羟基和醚类结构加强反应体系中的氢键,和PVP结合使用,通过氢键和空阻达到抑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