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南海及其周缘中新生代火山活动时空特征与南海的形成模式
阎贫1; 刘海龄2
2005
发表期刊热带海洋学报
ISSN1009-5470
卷号024期号:002页码:33
摘要根据南海海区、华南和中南半岛的地面露头、钻井、拖网及地球物理资料,分析了南海地区火山活动的时空分布特点。在南海陆缘和周边陆区中生代末期花岗岩分布非常广泛。新生代火山岩活动规模较小,主要是海底扩张之后在洋盆扩张脊、北部陆缘的陆洋边界附近、雷琼地区和中南半岛南部的玄武岩。在南海北部陆缘的深部地震调查中发现,在地壳下部存在小规模的高速异常体,结合浅部的晚第三纪一第四纪火山活动,认为该高速体形成于南海扩张之后。这些特征表明,在南海的拉张过程中岩浆供应不丰富,在陆缘未形成大规模的侵入和喷出岩。南海陆缘属于岩浆匮乏型被动大陆边缘。南海海区残留多个刚性断裂陆块,反映了裂谷拉张过程中脆性破裂。根据这些特征,南海形成难以用印藏碰撞引起的软流圈物质上涌导致岩石圈破裂这样的模式来解释。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1209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阎贫,刘海龄. 南海及其周缘中新生代火山活动时空特征与南海的形成模式[J]. 热带海洋学报,2005,024(002):33.
APA 阎贫,&刘海龄.(2005).南海及其周缘中新生代火山活动时空特征与南海的形成模式.热带海洋学报,024(002),33.
MLA 阎贫,et al."南海及其周缘中新生代火山活动时空特征与南海的形成模式".热带海洋学报 024.002(2005):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阎贫]的文章
[刘海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阎贫]的文章
[刘海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阎贫]的文章
[刘海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