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响应面法对磁性碳基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工艺优化研究
张续成1; 亓伟2; 徐艳3; 庄新姝2; 马隆龙2; 袁振宏2
2018
发表期刊太阳能学报
ISSN0254-0096
卷号039期号:009页码:2678
摘要为使磁性碳基固体酸催化剂具有更好的催化活性和水热稳定性,利用响应面法对其制备工艺进行优化,以催化玉米芯水解所得的木糖得率为评价指标,选取碳化温度、碳化时间、磺化温度和磺化时间4个显著影响的因素,设计四因素三水平Box-Behnken试验,考察各因素对制备催化剂的影响,并确定最优制备工艺条件。实验结果表明,建立的二次多项式数学模型显著性较高(p=0.0003),相关系数R^2=0.8839,对实验结果具有较好的预测性。在优化的基础上确定磁性固体酸催化剂的最佳制备工艺条件为:碳化温度455℃、碳化时间4.8h、磺化温度107℃和磺化时间10.0h。在此条件下制备的磁性固体酸催化剂催化水解玉米芯所得木糖的得率为39.35%,与模型预测值38.73%有1.60%的误差,说明用此模型来优化磁性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工艺是合理的。同时,将制备的磁性固体酸催化剂与SBA-15、HZSM-5、Amberlyst-15这3种常见固体酸催化剂对催化玉米芯水解的木糖得率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磁性固体酸催化剂的活性最高,研究价值突出。通过研究,明确制备过程中各因素对磁性碳基固体酸催化剂催化活性和水热稳定性的影响情况,可为后续催化剂设计、改性、载体选择等方面提供理论依据和实验基础。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106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3.长沙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续成,亓伟,徐艳,等. 响应面法对磁性碳基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工艺优化研究[J]. 太阳能学报,2018,039(009):2678.
APA 张续成,亓伟,徐艳,庄新姝,马隆龙,&袁振宏.(2018).响应面法对磁性碳基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工艺优化研究.太阳能学报,039(009),2678.
MLA 张续成,et al."响应面法对磁性碳基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工艺优化研究".太阳能学报 039.009(2018):26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续成]的文章
[亓伟]的文章
[徐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续成]的文章
[亓伟]的文章
[徐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续成]的文章
[亓伟]的文章
[徐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