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对厨余垃圾堆肥特性影响

摘要: 厨余垃圾数量的不断增加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目前厨余垃圾堆肥化产生的厨余垃圾堆肥品质较差,并且易对土壤造成污染。本文探讨厨余垃圾堆肥在五个不同烘焙温度(250℃、300℃、350℃、400℃和450℃)、停留时间30min条件下获得固体产物的燃料品质和燃烧特性。结果表明,烘焙对厨余垃圾堆肥样品燃料品质(元素分析、工业分析、热值、Cl含量、质量产率和能量产率)和燃烧特性有明显影响。随着烘焙温度的升高,烘焙固体产物的固定碳和C含量、热值等提高;Cl含量降低,可以有效抑制燃烧过程中二噁英前驱体的生成,减少二次污染。烘焙后的厨余垃圾堆肥的燃烧放热主要在固定碳燃烧阶段,总体燃烧放热量增加,燃烧特性改善。厨余垃圾堆肥的烘焙温度宜选择250~300℃。烘焙预处理对厨余垃圾堆肥燃料特性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可以实现厨余垃圾堆肥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