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水合物垂直换热管外融冰快速成核与静态渗透生长

摘要: 通过HCFC141b气体水合物在一根垂直换热管外的生成过程可视化实验研究,发现了融冰快速成核以及水沿垂直换热管自发渗透入客体相中连续生长气体水合物的现象,并分别利用周公度和Sloan的假说以及表面自由能理论对这两种现象进行了机理性解释,进而研究出一种新型的气体水合物生成方法——气体水合物换热管外融冰渗透生长方法.由于不需要机械扰动,利用该方法生成的气体水合物非常密实,含水率低,克服了机械扰动系统中能耗高且生成的水合物含水率高的缺点,将促进气体水合物储气或蓄冷等应用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