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舱晃荡及其与船舶耦合运动问题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液化天然气运输船(Liquefied Natural Gas Carrier,LNG Carrier)与浮式生产储油轮(Floating Production,Storage and Offloading,FPS0)是当今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的主流船舶与工程设施。文中首先对目前国际上最为关注的LNG船/FPSO液舱晃荡及其与船舶/浮体耦合运动问题的研究思路及进展作了综述。分别对求解该类问题的模型试验和数值计算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模型试验的特点和数值计算方法的应用范围,探讨了试验研究与数值模拟的关键技术及优缺点,并提出了加强相关研究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