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Ag纳米粒子生长动力学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研究
陈丽华1; 徐刚1; 徐雪青1; 王春平2
2009
发表期刊高校化学工程学报
ISSN1003-9015
卷号023期号:002页码:284
摘要采用Meisel方法利用氧化还原反应制备Ag纳米粒子溶胶,通过对Ag纳米粒子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吸收光谱的实时观测,研究了Ag纳米粒子形成的动力学过程,并着重探讨了温度对Ag纳米粒子生长过程的影响。实验发现,SPR吸收峰的移动与实验条件有密切关系。采用恒温磁力搅拌直接加热的方式,Ag纳米粒子的SPR吸收峰在整个反应过程中主要体现为红移,其反应动力学主要表现为零级反应,反应速率与温度符合Arrhenius关系,并粗略估算了一定反应条件下的反应活化能;而采用恒温磁力搅拌水浴加热方式,SPR吸收峰则呈现红移→蓝移→红移交替移动现象。初步探讨了SPR吸收峰的红、蓝移影响因素及其移动机理,得出SPR峰的移动方向是粒径大小与电荷转移相互竞争的结果。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560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四川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丽华,徐刚,徐雪青,等. Ag纳米粒子生长动力学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研究[J]. 高校化学工程学报,2009,023(002):284.
APA 陈丽华,徐刚,徐雪青,&王春平.(2009).Ag纳米粒子生长动力学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研究.高校化学工程学报,023(002),284.
MLA 陈丽华,et al."Ag纳米粒子生长动力学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研究".高校化学工程学报 023.002(2009):2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丽华]的文章
[徐刚]的文章
[徐雪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丽华]的文章
[徐刚]的文章
[徐雪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丽华]的文章
[徐刚]的文章
[徐雪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