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海底水合物矿藏降压开采与甲烷气体扩散过程的数值模拟
李小森; 陈琦; 李刚; 陈朝阳; 张郁; 刘怡君
2010
发表期刊现代地质
ISSN1000-8527
卷号024期号:003页码:598
摘要在深海条件下采用单井降压法开采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中,利用TOUGH+HYDRATE软件对其开采过程和甲烷气体扩散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物理模型由上至下依次为上盖层、水合物沉积层和下盖层。将上、下盖层外边界的温度设为恒定,与含水合物沉积层之间有热量和质量交换,数值模型采用二维圆柱坐标网格。模拟结果表明开采过程中井口产气速率是一个升高—降低—波动升高的过程,水合物分解产生的气体有一部分通过上盖层溢出,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大气中温室气体的量。开采初期水合物分解速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水合物分解产生的甲烷气体在地层中大量累积,开采后期水合物分解速率产生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发生"气穴现象"。井口附近由于压力变化较快水合物分解最为剧烈,其附近有个低温区存在。上、下盖层附近水合物分解速率也较快。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494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小森,陈琦,李刚,等. 海底水合物矿藏降压开采与甲烷气体扩散过程的数值模拟[J]. 现代地质,2010,024(003):598.
APA 李小森,陈琦,李刚,陈朝阳,张郁,&刘怡君.(2010).海底水合物矿藏降压开采与甲烷气体扩散过程的数值模拟.现代地质,024(003),598.
MLA 李小森,et al."海底水合物矿藏降压开采与甲烷气体扩散过程的数值模拟".现代地质 024.003(2010):5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森]的文章
[陈琦]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森]的文章
[陈琦]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森]的文章
[陈琦]的文章
[李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