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微波加热与常规加热方式下甲苯的裂解实验研究
彭军霞; 赵增立; 王小玲; 李海滨
2010
发表期刊燃料化学学报
ISSN0253-2409
卷号038期号:004页码:409
摘要为了减少生物质焦油含量,探索达到最优焦油脱除效果的操作条件,在固定床反应器上,考察了微波加热(MH)与常规加热(EH)方式下温度、反应气氛、停留时间对焦油模型化合物甲苯裂解的影响及气固产物特性。实验结果表明,甲苯转化率随裂解温度升高而升高;700℃下N2、水蒸气、CO2气氛下微波加热甲苯转化率为92.7%、97.8%、93.9%,常规加热条件下为59.2%、59.7%、59.4%;停留时间对甲苯裂解影响较小。甲苯裂解主要气体产物为H2,两种加热方式下H2选择性有较大差异,600℃~800℃微波加热比常规加热均高出约15%。甲苯裂解的主要固体产物为碳,常规加热下均为无定型裂解碳,微波加热下有少数特殊碳形态生成,电镜扫描发现为碳纳米管。另外,生物质焦的XRD分析表明,微波加热裂解甲苯的过程中存在"热点效应"。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49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军霞,赵增立,王小玲,等. 微波加热与常规加热方式下甲苯的裂解实验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2010,038(004):409.
APA 彭军霞,赵增立,王小玲,&李海滨.(2010).微波加热与常规加热方式下甲苯的裂解实验研究.燃料化学学报,038(004),409.
MLA 彭军霞,et al."微波加热与常规加热方式下甲苯的裂解实验研究".燃料化学学报 038.004(2010):4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军霞]的文章
[赵增立]的文章
[王小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军霞]的文章
[赵增立]的文章
[王小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军霞]的文章
[赵增立]的文章
[王小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