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南海沉积物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与电阻率的关系
陈玉凤; 李栋梁; 梁德青; 周雪冰; 吴能友
2013
发表期刊石油学报
ISSN0253-2697
卷号034期号:003页码:507
摘要在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中,阿尔奇公式是由电阻率测井数据估算沉积层含水合物饱和度的基本公式,是对含油(气)岩心进行实验总结出的规律。但是对于水合物填充于多孔介质孔隙的沉积物,其电阻率与沉积物的物性以及水合物在孔隙的微观分布状态有关,可能存在一定的非阿尔奇现象,因此采用电阻率估算饱和度需要进行一定的校正。采用交流电桥法测量了3.5%盐水饱和的南海沉积物以及水合物在水饱和的沉积物中形成过程中的电阻率数据。水合物形成过程中其电阻率随着含水合物饱和度的增大而增大,尤其在低水合物饱和度(sn〈22%),其电阻率随着水合物的生成异常增大,含水合物沉积物的电阻率由水饱和的1.667Ω·m增大到含水合物饱和度为45%的2.661n·rn。对于含水合物的沉积物,其双对数坐标系的电阻率增大指数和含水饱和度并不是阿尔奇公式所描述的直线关系,其饱和度指数n不是定值1.9386,而随水饱和度S。的增加而增加。当54.8%〈S。〈78.6%时,n小于1.9386;当Sw〉78.6%时,n大于1.9386。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374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玉凤,李栋梁,梁德青,等. 南海沉积物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与电阻率的关系[J]. 石油学报,2013,034(003):507.
APA 陈玉凤,李栋梁,梁德青,周雪冰,&吴能友.(2013).南海沉积物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与电阻率的关系.石油学报,034(003),507.
MLA 陈玉凤,et al."南海沉积物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与电阻率的关系".石油学报 034.003(2013):5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玉凤]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梁德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