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海底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形成过程数值模拟以深部流体向上供给甲烷为背景
张辉1; 杨睿1; 匡增桂2; 黄丽3; 阎贫4
2017
发表期刊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ISSN0256-1492
卷号37期号:1页码:107
摘要为深入了解深部上升流体供应甲烷的海底沉积环境中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和聚集过程,综合沉积作用、深部上升甲烷流体的对流和扩散作用、甲烷溶解度控制水合物形成等物理过程,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形成过程的数学模型,研究水合物在空间和时间尺度上的形成过程。模型通过3个无量纲参数(沉积压实引起的孔隙流体对流与扩散的比率Pe1、深部流体向上对流传输与扩散的比率Pe2、深部上升流体的甲烷含量Cm,est^1),形象地描述了天然气水合物在海底沉积中的聚集过程。数值模拟研究表明,天然气水合物首先在稳定带内上部某一位置形成,随后由于沉积作用向下延伸而在稳定带底部形成水合物;水合物演化时间与Pe1、Pez及Cm,est^1呈负相关;水合物含量与Pe1、Cm,est^1负相关,而与Pe2正相关。甲烷溶解度曲线对水合物形成和分布有重要影响,但深部上升流体的甲烷含量、上升流体的通量决定了整个水合物系统甲烷量的输入和输出,是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形成的主要控制因素。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221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3.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辉,杨睿,匡增桂,等. 海底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形成过程数值模拟以深部流体向上供给甲烷为背景[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17,37(1):107.
APA 张辉,杨睿,匡增桂,黄丽,&阎贫.(2017).海底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形成过程数值模拟以深部流体向上供给甲烷为背景.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37(1),107.
MLA 张辉,et al."海底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形成过程数值模拟以深部流体向上供给甲烷为背景".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37.1(2017):1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匡增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匡增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匡增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