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珠江口盆地Site4B柱状沉积物中长链烷基二醇和酮醇类化合物的检出及意义
朱小畏1; 孙永革2; 茅晟懿3; 管红香3; 吴能友3
2014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ISSN1005-2321
卷号21期号:6页码:321
摘要珠江口盆地Site4B沉积物中 (65~300 cm) 检出了1,15-C_(30) (ω16) 和1,15-C_(32) (ω18) 烷基二醇和酮醇,总的长链烷基二醇和酮醇含量分别为0.026~4.373 μg/g_(干沉积物) 和0.005~1.549 μg/g_(干沉积物) 。沉积物剖面上检测到的1,15-C_(30) 烷基二醇 (-26.6‰±0.9‰) 相对于来自陆源高等植物的C_(30) 直链烷基醇 (-32.8‰±1.5‰) 较正的碳同位素特征反映了这类化合物可能不是来自陆源高等植物;同时沉积物中未检出在黄绿藻中相对长链烷基二醇和酮醇更丰富的甾醇,且沉积物浅表层中 (0~65 cm) 未检出长链烷基二醇和酮醇类化合物,表明现今沉积物中几乎没有黄绿藻的贡献,和沉积物所处的寡营养盐 (不适宜藻类生长发育) 的陆坡位置相吻合。沉积物中1,15-C_(30) 烷基二醇 (-24.6‰~-28.4‰) 和海洋细菌来源的短链脂肪酸 (-25.5‰~-28.6‰) 具有相似的碳同位素组成,表明了海洋细菌是其可靠来源。Site4B沉积物中1,15-C_(30) 和1,15-C_(32) 烷基酮醇和二醇具有非常好的相关性,表明了它们可能来自相同的生物来源或者来自相关性较好的不同生源,而不是通过对应的二醇氧化生成,因为在65~95 cm的氧化环境中酮醇比例没有明显增高。Site4B沉积物中二醇参数和酮醇参数的变化非常相似,结合含量分布特征反映了古海水温度以及淡水入侵的双重影响,即较高的二醇参数及较高的二醇含量和较低的二醇参数及较低的二醇含量都可能反映了古海水温度是主要影响因素;而较低的二醇参数及较高的二醇含量则可能反映了淡水的侵入是主要影响因素。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20215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2.浙江大学
3.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小畏,孙永革,茅晟懿,等. 珠江口盆地Site4B柱状沉积物中长链烷基二醇和酮醇类化合物的检出及意义[J]. 地学前缘,2014,21(6):321.
APA 朱小畏,孙永革,茅晟懿,管红香,&吴能友.(2014).珠江口盆地Site4B柱状沉积物中长链烷基二醇和酮醇类化合物的检出及意义.地学前缘,21(6),321.
MLA 朱小畏,et al."珠江口盆地Site4B柱状沉积物中长链烷基二醇和酮醇类化合物的检出及意义".地学前缘 21.6(2014):3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小畏]的文章
[孙永革]的文章
[茅晟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小畏]的文章
[孙永革]的文章
[茅晟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小畏]的文章
[孙永革]的文章
[茅晟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