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空间模型在海洋波能转换系统中的应用数值模拟方法改进

摘要: 状态空间模型是研究海洋波能转换系统相互作用的一种有效数学模型。应用该模型的关键之一是如何根据实验或计算的脉冲响应函数来高效地确定状态空间模型中的矩阵参数。结合最优化理论中的单纯形法、最小二乘法以及矩阵指数的简化算法,提出了一种确定状态空间模型矩阵参数的有效数值方法。数值试验表明,由于该方法克服了高斯一牛顿方法的局部收敛性及其需求解矩阵指数关于参数的导数的缺点,因此大大扩展了初值的可选范围,有效地提高了数值模拟效率,并且使数值模拟结果具有较高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