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油水溶性组分重整制氢研究进展及关键问题分析

摘要: 随着全球化石燃料枯竭和气候变暖加剧,H2作为一种洁净能源载体备受关注。生物质热解工艺制取的生物油具有易于储运、可再生、CO2零排放等特征,可作为一种潜在的制氢原料。笔者对生物油水溶性组分提质制取H2的水蒸气重整、自热氧化重整、水相催化重整3种制氢技术进行了综述,分析了各工艺的反应机理、研究现状及关键科学问题,指出了各种方法的特点、优势与不足及改进方法。针对生物油利用过程中的瓶颈问题,简要展望了生物油水溶性组分提质制取H2的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