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降压开采过程中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力学特性研究
吴起; 卢静生; 李栋梁; 梁德青
2018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1000-7598
卷号039期号:012页码:4508
摘要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潜在的能源资源,开采过程中,水合物的分解会造成工程和地质等安全隐患。为研究降压开采过程中多因素综合影响条件下沉积物的力学性质,在自主研发的低温高压三轴仪上进行了不同围压条件下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剪切试验。试验结合常规三轴剪切及一个试样多级加荷的方法,并加入了水合物的降压分解过程。结果表明:水合物的存在可以显著提高沉积物的抗剪强度。在降压分解过程中,含水合物沉积物试样的力学强度受到有效围压和孔隙中水合物含量的综合影响。前期试样由于孔隙压力降低导致有效围压大幅增加,试样抗剪强度增大,后期由于水合物含量的大幅降低,试样在较高有效围压下抗剪强度下降。有效围压对含水合物沉积物试样的体积应变有较大的影响,较高的有效围压会导致含水合物试样产生显著的剪缩现象。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972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起,卢静生,李栋梁,等. 降压开采过程中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力学特性研究[J]. 岩土力学,2018,039(012):4508.
APA 吴起,卢静生,李栋梁,&梁德青.(2018).降压开采过程中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力学特性研究.岩土力学,039(012),4508.
MLA 吴起,et al."降压开采过程中含水合物沉积物的力学特性研究".岩土力学 039.012(2018):45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起]的文章
[卢静生]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起]的文章
[卢静生]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起]的文章
[卢静生]的文章
[李栋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