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physiologicalresponseofmarinediatomphaeodactylumtricornutumtodarknessstress
CAI Zhuoping1; WEI Wei2; DUAN Shunshan1
2008
发表期刊生态科学
ISSN1008-8873
卷号027期号:001页码:6
摘要为了研究黑暗条件对三角褐指藻生长及生化组成的影响,并探讨三角褐指藻对黑暗环境的生长适应能力,我们对该藻进行12 d的黑暗处理,着重测定了藻细胞密度、生物量、叶绿素a、可溶性糖和蛋白含量等指标。结果表明,三角褐指藻对黑暗环境表现出一定的适应性忍耐能力,在12 d的长期黑暗胁迫条件下依然可以存活,而藻细胞生化组成对黑暗的响应程度很可能是该藻得以维持细胞低水平生长的主要原因。随着黑暗处理时间的延长,三角褐指藻生长状况受抑制的程度增大,其生长及生化组成与对照组相比发生了极显著的变化。实验结束时,黑暗处理下的藻细胞密度和生物量分别降低到2.93×10^5 cells·ml^-1和0.011 g·ml^-1,仅为对照的8.0%和37.3%。同样地,黑暗环境也明显地抑制了三角褐指藻体内生化物质的合成与积累,黑暗处理12 d时藻细胞的叶绿素a、可溶性糖和蛋白含量分别比对照降低了约89%、87%和85%。研究结果可为海洋微藻种质的筛选、种质资源库的构建及微藻生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参考依据。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915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Institute of Hydrobiology;Jinan University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CAI Zhuoping,WEI Wei,DUAN Shunshan. physiologicalresponseofmarinediatomphaeodactylumtricornutumtodarknessstress[J]. 生态科学,2008,027(001):6.
APA CAI Zhuoping,WEI Wei,&DUAN Shunshan.(2008).physiologicalresponseofmarinediatomphaeodactylumtricornutumtodarknessstress.生态科学,027(001),6.
MLA CAI Zhuoping,et al."physiologicalresponseofmarinediatomphaeodactylumtricornutumtodarknessstress".生态科学 027.001(200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CAI Zhuoping]的文章
[WEI Wei]的文章
[DUAN Shunshan]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CAI Zhuoping]的文章
[WEI Wei]的文章
[DUAN Shunshan]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CAI Zhuoping]的文章
[WEI Wei]的文章
[DUAN Shunshan]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