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厌氧发酵生产有机酸和醇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合成气来自于煤、石油、生物质和有机废物的气化,其主要成份为CO、H2和CO2。研究发现某些厌氧菌能利用合成气生成乙醇、乙酸、丁醇和丁酸等燃料和化学品。由于生物转化所具有的优势,合成气厌氧发酵被认为是一项极具潜力和竞争力的技术,在生物质及有机废物的利用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对厌氧发酵合成气生产有机酸和醇的研究进展,包括利用合成气产有机酸和醇的微生物,合成气发酵的代谢途径和关键酶(一氧化碳脱氢酶/乙酰辅酶A合成酶)及用于合成气发酵的反应器等进行了综述,并对该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