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面附近火焰OH自由基行为的PLIF研究

摘要: 利用OH-PLIF测试技术在狭缝燃烧器上考察了不同壁面条件对平行平板间甲烷/空气预混火焰壁面附近处OH浓度分布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随着壁面间距的减小,狭缝火焰出现不稳定传播现象,不同壁面温度下不稳定传播现象不同。壁面附近OH浓度越高,熄火间距越小。壁面附近的OH浓度是决定熄火间距的关键因素,而火焰的OH浓度峰值只表示中心火焰的强弱。光滑表面附近可以维持较高的OH浓度,熄火间距比粗糙表面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