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质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的费用及容量选择

Abstract: 基于中国4MW生物质气化燃气内燃机-汽轮机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的生物质燃料供给链,建立发电过程费用模型,估算系统的电力费用。结果表明:电力费用为0.38元/(kW.h),稍高于平均上网电价(0.25~0.35元/(kW.h)),低于平均市场零售价(0.50元/(kW.h))。根据燃料费用和发电过程费用模型,讨论生物质电厂容量规模效益。依据中国当前的技术水平和生物质燃料(稻草)供给状况,作为分布式生物质发电系统,6~8MW之间的容量是可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