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盐含量对天然气水合物防聚剂性能的影响
蒋善良1; 陈超1; 利观宝1; 李洪刚1; 王晓辉2; 秦慧博2
2019
发表期刊天然气工业
ISSN1000-0976
卷号39期号:8页码:120
摘要传统的天然气水合物(以下简称水合物)防聚剂评价实验一般在纯水中进行,而现场的水相中通常会混入一定的海水或含有矿化度的地下水,因而前者的评价结果与现场的实际情况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为了在更加接近现场实际情况的条件下评价水合物防聚剂的性能,首先使用高压透明蓝宝石釜从宏观角度对水合物浆液的形态进行观察,然后应用粒度仪从微米级进行水合物浆液中液滴—水合物粒径分布的观察测试,最后结合油水界面张力的变化规律对含盐体系水合物防聚剂的防聚行能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①在含3% NaCl条件下,水合物防聚剂CJ(以下简称CJ)对水合物的防聚效果较好;②水合物形成以前,在机械力的搅拌作用下,含CJ的水合物乳液粒径随着含盐量的增加而减小,含盐有利于液滴在油相中的分布;③水合物形成以后,在含3% NaCl的条件下,水合物颗粒分布更小,适量的盐有利于水合物形态的控制;④在2 ℃条件下,含盐量为3%时,油水界面张力值为最大,达到4.453 mN/m。结论认为,随着盐含量的增加,CJ对水合物的抑制效果增强,但在水合物形成以后抑制效果则不明显,相反盐含量的增加还容易破坏油水乳液的稳定性甚至破坏水合物防聚剂的使用效果。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732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广州市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善良,陈超,利观宝,等. 盐含量对天然气水合物防聚剂性能的影响[J]. 天然气工业,2019,39(8):120.
APA 蒋善良,陈超,利观宝,李洪刚,王晓辉,&秦慧博.(2019).盐含量对天然气水合物防聚剂性能的影响.天然气工业,39(8),120.
MLA 蒋善良,et al."盐含量对天然气水合物防聚剂性能的影响".天然气工业 39.8(2019):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善良]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利观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善良]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利观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善良]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利观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