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利用稻壳气化残渣制备kzsm5分子筛的研究
郎林; 王凤旵; 张超; 阴秀丽; 吴创之
2013
发表期刊农业机械学报
ISSN1000-1298
卷号44期号:9页码:107
摘要以生物质稻壳气化残渣(RHA)为原料,通过KOH溶液高温水热反应制取RHA硅溶胶,采用水热合成法制备K—ZSM—5分子筛。考察了热水反应时间对Si溶出率的影响,分析了RHA硅溶胶的复杂物质组成。研究了RHA硅溶胶复杂合成体系中,模板剂种类、硅铝摩尔比、晶化温度和晶化时间等因素对K—ZSM—5分子筛成核与生长过程的影响规律;并采用XRD、SEM、ICP、TG、N_2吸附脱附等手段表征分子筛晶体。结果表明:直接以RHA硅溶胶为原料合成K—ZSM—5分子筛时,对有机模板剂的结构导向作用要求较高;采用乙醇类的弱有机模板剂无法合成出分子筛晶体;采用低含量的TPABr强有机模板剂,可以在一定硅铝摩尔比范围内合成出晶形较为完备的K—ZSM—5分子筛晶体,但存在合成体系可调范围比较窄,晶形杂乱且粒度较大,合成温度较高,合成时间较长等劣势。实验还发现,煅烧方式对所合成的大粒度K—ZSM—5分子筛晶体的孔道结构影响较大,直接550℃高温煅烧容易形成积碳,须在350℃中温热解3h后,再550℃高温煅烧才能获得纯净的K—ZSM—5分子筛产品。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9612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郎林,王凤旵,张超,等. 利用稻壳气化残渣制备kzsm5分子筛的研究[J]. 农业机械学报,2013,44(9):107.
APA 郎林,王凤旵,张超,阴秀丽,&吴创之.(2013).利用稻壳气化残渣制备kzsm5分子筛的研究.农业机械学报,44(9),107.
MLA 郎林,et al."利用稻壳气化残渣制备kzsm5分子筛的研究".农业机械学报 44.9(2013):1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郎林]的文章
[王凤旵]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郎林]的文章
[王凤旵]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郎林]的文章
[王凤旵]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