焙烧温度对Ni-Mg基蜂窝状催化剂生物燃气重整调变性能的影响

摘要: 采用浸渍法制备了Ni、Mg双金属负载在堇青石表面形成的蜂窝状催化剂,研究了焙烧温度对催化剂结构和生物质粗燃气重整反应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同焙烧温度下主要有NiO和NiMgO2固溶体物相生成。相比于其他焙烧温度,催化剂在650℃焙烧温度下更有利于镍活性金属位的分散和活性位数量的增加。在干重整反应条件下,CH4、CO2的转化率以及H2、CO产率随焙烧温度的升高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变化趋势,在650℃焙烧温度下达到最高。在水蒸气重整反应条件下主要发生烃类产物与H2O和CO2的重整反应以及水煤气变换反应,焙烧温度的升高有利于水煤气反应的进行。此外,焙烧温度对于干重整反应条件下的H2/CO体积比调节影响较小,而对于水蒸气重整反应条件下的H2/CO体积比可进行选择性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