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形态与甲烷水合物的生成

Abstract: 针对自然界中天然气水合物在海底和大陆永冻区形成条件不同,通过实验研究了水的不同形态和甲烷气反应生成甲烷水合物的过程。实验结果显示甲烷与冰粉反应要比甲烷与水反应容易得多,一方面得益于反应物间接触面积的增大,另一方面受温度变化的影响。使用0.7~0.8K/h的温度驱动条件,冰粉与甲烷气体迅速反应,证明甲烷气能够直接与固体冰反应生成水合物,成核诱导期较短。同时文章指出在甲烷和冰反应时,存在两个反应高峰期,这两个高峰期中间是气体分子向固体内部扩散的过程。而水和甲烷气体反应时,扩散过程占主要部分,诱导期漫长。冰和水分别与甲烷反应的对比可以用来考虑评估天然气水合物在不同地质区域的储量和预测其分布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