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压酸活化对凹凸棒石吸附性能的影响研究

Abstract: 以凹凸棒石为原料,进行加压酸活化改性,探讨了不同的活化条件如酸用量、液固比、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凹凸棒石脱色率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与常压酸活化相比,加压酸活化得到的A-APT对煤油沥青的脱色率提高了约18%。XRD结果发现,加压酸活化凹凸棒石的特征衍射峰与普通酸活化凹凸棒石基本一致,表明凹凸棒石的晶体结构在加压酸活化过程中没有被破坏。BET结果表明,加压酸活化得到的凹凸棒石的比表面积和孔容都要比常压酸活化得到的凹凸棒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