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MS研究生物质组分与聚乙烯共热解特性

摘要: 为了探索生物质主要组分在与塑料共热解过程中的协同效应和小分子气体产物的变化规律,笔者采用热重-质谱联用(TG-MS)技术研究纤维素、木聚糖、木质素与聚乙烯的共热解特性。共热解样品的混合比例为1∶1(w/w),TG实验得到了各单组分以及混合组分的失重区间,通过对单组分TG数据的拟合得到理论值与实验值,比较得到混合组分在共热解过程中存在协同效应,可促进样品的分解。MS实验数据表明,在共热解过程中聚乙烯的存在促进了生物质组分的分解,从而使小分子气体产物的产量增加。纤维素热解的小分子产物中H2O和CO2的产量增大;木聚糖和聚乙烯在共热解过程中会促进对方分解,H2O,CH4,H2和C2H4都有更高的产量;木质素和聚乙烯的共热解过程会促进CO,C2H4和H2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