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血清激光拉曼光谱在非小细胞肺癌分期中的作用
王虹1; 张少鸿2
2017-11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37期号:22页码:5626-5628
摘要目的探讨血清激光拉曼光谱在非小细胞肺癌分期中的作用。方法收集非小细胞肺癌Ⅰ期患者23例,Ⅱ期24例,Ⅲ期19例,Ⅳ期11例和健康对照组14例的静脉血清,每个血清样品测3个点,将同一样品的3条光谱平均,以此代表该样品的血清拉曼光谱信号,将5组拉曼光谱信号数据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主成分分析(PLA)、线性判别分析(LDA)、交叉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平均拉曼光谱谱峰强度由健康对照组、非小细胞肺癌Ⅰ期、Ⅱ期、Ⅲ期、Ⅳ期逐渐减弱。在848 cm~(-1)、999 cm~(-1)、1 152 cm~(-1)、1 446 cm~(-1)及1 658 cm~(-1)处以健康对照组峰强最强,Ⅲ期、Ⅳ期最弱,除Ⅲ期、Ⅳ期两组间无统计学差异外,余各组两两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健康对照组、Ⅰ期、Ⅱ期和Ⅲ、Ⅳ期血清拉曼光谱诊断灵敏度分别为85.71%、65.21%、75%和86.67%,特异性分别为88.73%、100%、96.27%和91.91%,判别总准确性为92.21%(71/77)。结论血清拉曼光谱分析可有效区分Ⅰ、Ⅱ期和Ⅲ、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关键词激光拉曼光谱 非小细胞肺癌
DOI10. 3969 /j. issn. 1005-9202. 2017. 22. 064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6694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通讯作者张少鸿
作者单位1.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广东广州510080;
2.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广东广州51008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虹,张少鸿. 血清激光拉曼光谱在非小细胞肺癌分期中的作用[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7,37(22):5626-5628.
APA 王虹,&张少鸿.(2017).血清激光拉曼光谱在非小细胞肺癌分期中的作用.中国老年学杂志,37(22),5626-5628.
MLA 王虹,et al."血清激光拉曼光谱在非小细胞肺癌分期中的作用".中国老年学杂志 37.22(2017):5626-56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血清激光拉曼光谱在非小细胞肺癌分期中的作(57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虹]的文章
[张少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虹]的文章
[张少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虹]的文章
[张少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血清激光拉曼光谱在非小细胞肺癌分期中的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