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烘焙预处理对纤维素热解特性影响的研究
余心之1,2; 岑珂慧3; 梅珈铭1; 李海平1; 陈登宇1,2
2017-12
发表期刊科学技术与工程
ISSN1671-1815
卷号17期号:35页码:240-244
摘要以纤维素为原料,采用小型烘焙脱氧实验装置、热重分析仪(TGA)和热裂解色谱质谱联用仪(Py-GC/MS)研究了烘焙脱氧温度(200℃、250℃和280℃)对纤维素燃料品质和热解特性的影响,并采用分布式活化能模型(DAEM)计算了烘焙前后纤维素的热解活化能。结果表明,烘焙脱氧预处理降低了纤维素的氧元素和挥发分含量,减弱了纤维素的热稳定性,增大了碳元素和固定碳含量,提高了纤维素热值。烘焙先后纤维素的热解活化能没有发生较大的改变,然而烘焙后的纤维素在热解过程中容易发生交联反应而最终形成焦炭,并在快速热解中容易生成较多的左旋葡聚糖、糠醛和小分子物质。烘焙脱氧预处理改善了纤维素热解产物品质,有助于生物质的热解利用。
关键词纤维素 烘焙 热解 动力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6584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通讯作者陈登宇
作者单位1.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京210037;
2.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广州510640;
3.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南京21003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心之,岑珂慧,梅珈铭,等. 烘焙预处理对纤维素热解特性影响的研究[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7,17(35):240-244.
APA 余心之,岑珂慧,梅珈铭,李海平,&陈登宇.(2017).烘焙预处理对纤维素热解特性影响的研究.科学技术与工程,17(35),240-244.
MLA 余心之,et al."烘焙预处理对纤维素热解特性影响的研究".科学技术与工程 17.35(2017):240-2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烘焙预处理对纤维素热解特性影响的研究.p(8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心之]的文章
[岑珂慧]的文章
[梅珈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心之]的文章
[岑珂慧]的文章
[梅珈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心之]的文章
[岑珂慧]的文章
[梅珈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烘焙预处理对纤维素热解特性影响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