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配网三相负荷不平衡危害研究

摘要: 针对现有的低压配网三相负荷不平衡危害分析评估指标不明确、治理措施效果单一的问题,本文基于低压配网简化理论计算模型,提出了三相负荷不平衡的评估方法,选取电流不平衡度、配变负载率、低压网线损率、电压偏差和电压不平衡度等作为主要评估指标,定量分析评估了不同条件下三相负荷不平衡对低压配网配变运行、功率损耗和电能质量的不良影响,并在加强低压配网负荷管理的基础上,在控制算法或系统结构上改进现有的低压配网三相负荷不平衡治理技术,提出多目标优化自动换相开关和分布式协调控制SVG两种三相负荷不平衡调节装置,并在Matlab/Simulink数字仿真软件下进行暂态电磁仿真实验。仿真结果表明,基于协调控制SVG补偿系统,配变低压端电流只含有十分小的零序分量及谐波分量,说明补偿系统对三相不平衡负荷电流具有较好的补偿;各接入点的电压,由于补偿系统中部分SVG的逆向潮流,对不平衡电流有效地吸收,因此在接入点电压中未发现明显的相电压跌落,证明了该实验装置的有效性。该研究可用于工程实际,改进的治理技术可综合解决三相负荷不平衡导致的配变不平衡运行、线损、电压偏差、电压不平衡等问题。

关键词: 低压配网 三相负荷不平衡 配变运行 功率损耗 电能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