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高耗能行业煤利用过程中的节能问题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Energy Saving of Coal Utilization in High Energy Consuming Industries

摘要: High-energy consuming industries are typically energy-intensive, and it is worthy of noting that coal and electricity play dominant role in energy consumption structure for these industries.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of energy resources shortage as well as

其他摘要: 高耗能行业不仅能耗高也是能源密集型产业,并且煤和电占据行业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主导地位。高耗能行业面对能源资源供应紧张、降低能耗以及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优先节能,并要重视和发展煤炭利用过程中的节能战略。本文围绕我国石化、钢铁、建材、化工、有色金属、造纸、纺织七个高耗能行业煤炭利用过程中的节能问题开展研究,突出发展要以节能为本的重要理念,在系统掌握当前我国高耗能行业煤炭利用情况的基础上,比较分析国内外技术水平的差距;通过运用态势(SWOT)分析法及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总结各行业在节能方面面临的挑战和机

关键词: 煤炭 高耗能行业 态势分析 技术路线图 节能技术; 项目资助者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2011-Z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