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管/石蜡复合相变储能材料的导热性能研究

其他题名: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CNTs/paraffin phase change composites

摘要: Using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MWCNTs) as the enhanced thermal conductivity fillers, CNTs/ paraffin composit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PCMs) with various mass fractions (0. 1% -1.0% ) of CNTs are prepared by a two-step method. The effects of mass fra

其他摘要: 以多壁碳纳米管为填料,采用两步法制备了不同质量分数(0.1%~1.O%)的CNTs/石蜡复合相变材料。采用Hot—Disk热分析仪测试了CNTs/石蜡复合相变材料在不同纳米颗粒质量分数、温度和粒径下的导热系数。研究表明,CNTs/石蜡复合相变材料的固、液态导热系数随CNTs颗粒质量分数的增加而大幅度提高,在25℃时,质量分数为0.5%的复合相变材料的导热系数提高了13.2%,体现了良好的强化导热效果。复合相变材料的导热系数对温度的依赖性不强,但在55℃时,复合相变材料的导热系数在固一液相变过程时出现了较大

关键词: 石蜡 碳纳米管 复合储能材料 导热系数; 项目资助者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Yq201319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0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