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C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六方柱状ZnO纳米棒的制备及其微观结构和光学性能
陈如; 苗蕾; 程浩亮; 刘呈燕; 顾辉
2015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期号S1页码:265-269
其他摘要通过简易的共沉淀法制备了尺寸均一(直径约300 nm,长度约2.5μm)的六方柱状Zn O纳米棒。系统研究了热处理气氛和Al掺杂量对Zn O纳米棒的微观结构及光学性能的影响。X射线衍射结果表明所制备的Zn O纳米棒属于六方纤锌矿结构并且具有很好的结晶性。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揭示了其棒状形貌,单晶性和a轴择优取向生长的特征。能量色散X射线光谱仪、拉曼光谱和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的分析均表明Al成功掺杂进入Zn O的晶格中。近紫外与可见波段的漫反射光谱表明:相对于纯的Zn O样品,Al的掺杂能
关键词Zn O纳米棒 共沉淀法 H2气氛热处理 Al元素掺杂 色心
项目资助者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013B050800006);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项目(182344KYSB20130006);广东省高端外国专家项目(GDJ201444000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iec.ac.cn/handle/344007/16209
专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如,苗蕾,程浩亮,等. 六方柱状ZnO纳米棒的制备及其微观结构和光学性能[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15(S1):265-269.
APA 陈如,苗蕾,程浩亮,刘呈燕,&顾辉.(2015).六方柱状ZnO纳米棒的制备及其微观结构和光学性能.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S1),265-269.
MLA 陈如,et al."六方柱状ZnO纳米棒的制备及其微观结构和光学性能".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S1(2015):265-2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如]的文章
[苗蕾]的文章
[程浩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如]的文章
[苗蕾]的文章
[程浩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如]的文章
[苗蕾]的文章
[程浩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